全民健康保險特約診所

 

(02)2882-0437

     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如何逆轉— 外泌體與幹細胞帶來曙光

台灣有超過30萬失智症患者,隨著高齡化每個人都須降低早期失智風險,讓自己老得有尊嚴,記得世界的美好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表現為記憶力減退和認知功能下降,是最普遍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占失智病例的 60-80%。AD 最早的細胞期階段與 β澱粉樣蛋白(amyloid β-protein, Aβ)堆積同時發生,而腦內細胞外 Aβ 斑塊的堆積進而誘導 tau 病理的擴散,並被認為會誘發突觸缺陷和神經元丟失而進一步惡化失智(Scheltens et al., 2021)。

目前針對失智症的健保藥物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僅能延緩疾病的進行,除了更積極地提早面對失智風險,早期發現以及早期預防,(本院有提供阿茲海默基因檢測與早期蛋白累積檢測)並運用功能醫學與再生醫學做為更積極且進步的協助,是目前能讓我們能老得優雅老得安心的最新曙光。

已有許多研究證明「發炎」在AD 中佔了重要角色,因發炎所引發的細胞微環境的內外傷害,促使大腦內免疫細胞、小膠質細胞和星形膠質細胞與神經元
的負面交互作用;而這些不良的發炎反應可以通過不同的機制和途徑去打斷或進行調節,其中外泌體(exosomes)已有實證研究發揮了極重要作用(Kaur
et al., 2021)。

什麼是外泌體(Exosomes)?外泌體並非細胞或組織,而是由幹細胞產生的囊泡,大小約50~150奈米之間。Exosomes以微小的膜包裹成奈米粒子形式被釋放到細胞外空間,作為運輸RNA、DNA、胜肽、蛋白質和代謝物等等生物分子的「貨物」,以傳送到接近或遠離的組織中的目標細胞。Exosomes攜帶了各種指導修復和目標組織所缺少的運作信息,可以插入到目標細胞中,協助和指導目標細胞因疾病或傷害該如何自我修復。

外泌體如何促進大腦的神經修復

外泌細胞間通訊可以將內容物轉移到鄰近細胞,也可以在遠處調控受細胞生理過程如有助於細胞修復(Korkut et al., 2009)、免疫反應(Anel et al., 2019)、神經元通訊和組織修復(Zhao et al., 2019)。在神經系統中,神經元、小膠質細胞分泌的外泌體用於細胞通訊,並參與神經軸突與樹突生長、神經元存活和髓鞘形成(Lachenal et al., 2011)。神經膠質細胞或神經元分泌的外泌體通過傳遞 miRNA、蛋白質和脂質來影響相互作用,從而影響
這些細胞的生理機能。

間充質幹細胞 (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來源外泌體具有顯著的神經保護和軸突形成作用(Zhao et al., 2020),外泌體通過啟動 PKB/Akt、細胞外調節蛋白激酶(extracellular regulated protein kinases,ERK) 和 STAT3 信號通路,誘導生長因子的表達(Shabbir et al., 2015)。幹細胞外泌體miRNAs( 如 miR-199b、miR-218、miR-148a、miR-135b 和 miR-221) 可以影響神經元的分化、增殖和軸突生長(Xu et al., 2014)。

外泌體可以穿過血腦屏障 (blood-brain barrier,BBB),從血漿中進入腦細胞並啟動小膠質細胞和星形膠質細胞。外泌體可在細胞之間運輸 Aβ、Tau、細胞因子或 miRNA,並改變受體細胞的生理機能(Kaur et al., 2021)。活化的小膠質細胞可以幫助 Aβ 清除和突觸活動的調節,大量證據指出,小膠質細胞在神經發生、神經元細胞死亡和突觸相互作用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由小膠質細胞釋放的大小範圍為 40-100nm 的外泌體可以作為細胞間信號傳導的關鍵介質(Guo et al., 2021)。小膠質細胞和神經元之間的交流在調節複雜功能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這些功能是調節大腦活動的關鍵。

包括失智在內腦損傷與神經退化疾病就目前科學所知是不可逆的症狀而多數神經退化疾病與腦損傷都會引起失智在台灣估計已經有超過27萬的失智人口。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使用幹細胞的「外泌體」可修復受損神經細胞,找到治療相關疾病的新方法。研究團隊指出外泌體不具有細胞不會有異體排斥的問題可說是再生醫療的一大新希望。_2020年國衛院重大發表記者會

外泌體療程如何進行

針對阿茲海默症,無論是早期失智患者或是健康者僅是想要提早預防,我們都建議先做基礎問診與抽血,了解個案目前整體身體狀況與有害腦部的蛋白累積量。也可以同時做ApoE阿茲海默基因檢測預約檢驗價格3000元,抽血後送檢約七個工作天可了解自己是否有ε4危險因子型的基因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預約檢驗價格15000元,抽血後送檢約10個工作天可了解自己是否有過多異常堆積的蛋白質:濤蛋白(Tau)與乙型類澱粉蛋白(ß-Amyloid)。

根據報告結果,醫師會再根據您目前的年齡與整體身體狀況給予生活建議與治療方向,無論您是低中高哪一種風險,都可以進行外泌體治療來保養尤其如果測出來已經是中高風險,那非常建議您可以盡早開始做預防失智/延緩失智的生活型態調整,並最好可以將外泌體納入您降低風險的療程選擇

早期發現 早期預防 是失智最好的治療

目前針對失智症的健保藥物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僅能延緩疾病的進行,而越到中後期常常患者本人已離家人認識的模樣越來越遙遠,而家屬也常在捨不得與心疼患者之間卻又心力交瘁。失智並非正常的老化,而失智對一個家庭與一個人的自我意志尊嚴又影響甚鉅,因此我們應該更積極地提早面對失智風險,早期發現以及早期預防,並運用功能醫學與再生醫學做為更積極且進步的協助,讓我們能老得優雅老得安心

相關認識: 幹細胞與外泌體

點擊看外泌體應用在膝關節治療

點擊看外泌體應用在逆轉糖尿病

抗衰老方法其實並不難

您需要及早/提早/及時開始在醫師協助下運用功能醫學及抗衰老再生醫學

點擊了解門診時間與預約掛號

立即預約

關於鴻林診所

鴻林診所是一間親切專業的家庭醫學與抗癌診所,引入與國際醫療接軌且精準的再生醫學、基因檢測、預防醫學、個人化重金屬毒素檢測排毒與醫學美容給病患,期望達到減少藥物、身心平衡的全人健康。

診所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128號(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步行三分鐘可到)

二號出口附近有停車場

診所電話

(02)2882-0437

芳療相關與傳真

(02)2883-2819

看診時間

二五 09:00-12:00

一~五 15:00-18:30

四 18:00-21:30

(週日)09:00-12:00

國定假日與特殊日期:

請見官網與FB公告

免責聲明:鴻林診所提醒您,本網站內容僅供參考,任何治療效果皆因人而異,須由醫師當面與您溝通並進行評估。

本診所文章版權所有,勿做個人牟利或任何商業利用。